close

好吧! 我必須承認"品碟評分"與"主客評分"兩個單元裡頭指標的命名令人困惑又做作到使人生厭的地步, 假如你是本次造訪本站的朋友, 請容許我稍微解釋一下這些指標究竟是什麼意思(其實很簡單的!)

 

品碟評分: 

剖析這張專輯的種種特性, 有助於調整聆聽時的心態, 讓你更容易愛上許多美妙的音樂, 同時又培養出理性思考的能力(如果你不認為這會破壞掉純粹欣賞所帶來的樂趣的話)


吞嚥度: 

這張唱片容易被接受的程度, 有多討喜, 多大眾化或者旋律優美等等的, 越好下嚥的專輯評分會越高, 但吞嚥度低同時也有可能代表的是你需要多聽個幾遍才有辦法習慣, 接受, 甚至喜歡上這張第一印象不佳的唱片


流逝感:

當聆聽這張唱片時容易恍神的程度, 容易分心的程度, 代表著她有多有辦法抓住你的注意力, 通常好的唱片流逝感應該要低一點才對, 評分高代表她很適合做家事時拿出來播, 而低流逝感的唱片則會不時有精彩橋段吸引住你的注意力, 值得專心一聽


黏性:

當唱片播完時, 你還會記得多少? 這是很簡單的一個項目, 就像是英文裡所說的"How catchy it is?", 黏性高的唱片會黏在你的腦海裡, 留下印象的能力也佳, 但諷刺的是有時這不一定是件好事, 這就是為什麼需要下一個評分的存在


上癮度: 

曾有過"噢....我突然好想要聽某張唱片喔!" 的感覺嗎? 或者甚至曾有張唱片時常讓你有這種感覺? 那這張唱片的上癮度應該不低, 這是在評量一張唱片是否會呼喚你想再去聽一次的能力, 通常越細膩的專輯上癮度也高(前提是她好消化), 不過一些黏性高的純流行專輯也可以達到高上癮度的境界

 

 

主客評分:

 幾乎全部的評分網站都會交出一個終極結果來評定某張專輯的生與死, 但是本站並不這麼做, 我提出兩個不同角度的看法, 有時相差可能會很大, 有時可能幾乎相同, 全看該張唱片的特性與我本身的胃口喜好


主觀評分:

 簡單來說就是我有多向別人推薦這張唱片, 我有多喜歡她, 當我把她當成是自己人的作品時會想要怎麼強調她的優點


客觀評分:

 當摒棄掉所有私人情緒並且完全站在客觀的角度面對一張赤裸裸的唱片時, 客觀評分儼然而生, 綜合了盡可能多樣化的參數, 將概念性, 音樂性, 歌詞內容, 以及其他等等的列入考量範圍, 會比較接近一般找的到的網路音樂雜誌評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